高级翻译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2624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于2003418日成立,下设应用翻译系(MTI教学与管理中心)、译学理论系(翻译研究所)、跨学科研究中心、科大讯飞联合实验室和《东方翻译》杂志社。人才培养对标国际专业化标准和科学研究前沿,通过国际国内、学界业界、校内校外合作,实现政、产、学、研互相交叉、联动、融合。

高级翻译学院开设翻译学硕士、博士专业,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有:英汉笔译、英汉口译、法英汉(2012年起)、俄英汉(2012年起)、阿英汉(2015年起)、朝英汉(2016年起)、西英汉(2016年起)、日英汉(2017年起)、德英汉(2019年起)。

 

一、2020夏令营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将于2020713~16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学术讲座、综合素质测试等线上活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导师交流、研究能力考评、专业素质考评等活动,增加我院对营员综合素质的了解。

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外校营员150,同时欢迎本校优秀大学生报名。夏令营将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各专业考察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唯一方式,欢迎有意申请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报名参加。

 

二、夏令营招生专业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翻译学学位点是国内最早经教育部学位办批准的翻译学专业学位点之一。本专业旨在通过三年的训练,硕士毕业生将具有一定的口笔译经验、掌握一定的翻译理论知识,成为具备一定独立研究能力的翻译研究工作者。

中英语对笔译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英汉专业笔译人才。该专业学制2.5年。

中英语对口译专业包括会议口译方向和公/商务口译方向。会议口译方向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相关全球事务、掌握会议口译技能的会议口译员;公/商务口译方向培养能满足社会公共事务和商业交流活动要求、熟悉语言背后文化、经济、思维模式,具备与公/商务活动相关交替传译技能和公/商务文本笔译能力的专业口译员。该专业学制2.5年。

中日语对口译专业包括日汉口译方向和日汉英口译方向。日汉口译方向主要为公/商务领域口译;日汉英口译方向主要为公/商务领域口译。该专业学制2.5年。

中法语对口译专业、中俄英语对口译专业、中朝英语对口译专业、中西英语对口译专业旨在培养能满足社会公共事务和商业交流活动要求、熟悉语言背后文化、经济、思维模式,具备与公/商务活动相关交替传译技能和公/商务文本笔译能力的专业口译员。学制2.5年。

中德英语对口译专业、中阿英语对口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全球事务、掌握专业口译技能的会议口译员。要求学生能现场完成德汉双向、阿汉双向的交替传译任务,保证信息完整、准确;能完成德汉双向、阿汉双向以及英进德汉、英进阿汉的同声传译工作,为国际和地区组织、政府机构、企事业部门等举行的会议提供完整、准确的语言服务,并具备一定的专业笔译能力。学制2.5年。

 

三、申请资格

申请人应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1.         本科就读于具有推免资格的国家高水平大学、重点大学或语言类专业院校的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不具备以上条件,应在某一方面有专长且有足够支撑材料证明的学生。

2.        学习成绩优异,报名时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5%

3.        有志于从事翻译研究和翻译实践工作。

4.        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四、申请方式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须于202075日前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点击夏令营模块,进行在线报名,按具体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附件。

须提交的申请材料:

1.        本科阶段成绩单1 份及排名证明1 份:排名证明为大学前5学期总评成绩的排名证明,需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注:网上填报排名须与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排名一致,不一致者视为无效报名;

2.        个人陈述(简要介绍个人学习及研究经历,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3.        专家推荐信2 封(模板自定):由2 位专家(所在专业任课教师,副教授<>以上职称)分别推荐;推荐信扫描件在线上传;

4.        已发表论文、各类证书或其他获奖材料的扫描件;

5.        “如果通过夏令营阶段学院的各项考核,后续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阶段会继续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承诺书,并由学生本人签字后扫描上传。

 

五、录取审定与公示

1.         学科点成立专门审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入营资格评审,并于78之前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发布入营结果、通过高级翻译学院官网(http://www.giit.shisu.edu.cn)公示入营名单。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2.         入围参营者须在名单公布之日起2日内在报名系统中确认入营资格,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由其他人员递补。

 


 

六、夏令营活动安排

1.        鉴于目前的新冠疫情,本次夏令营拟在线远程开展相关活动。

2.        夏令营活动安排(将根据最新情况予以更新)

时间段

713

09:00 ~ 10:00

1.          开营仪式

2.          介绍我校研究生培养、奖学金及就业等情况

10:00 ~ 12:00

学术讲座

14:00 ~ 16:00

学术讲座

714

09:00 ~ 11:00

学术讲座

13:00 ~ 18:00

政审

715

08:00 ~ 12:00

综合素质考核

13:00 ~ 18:00

综合素质考核

08:00 ~ 18:00

政审

716

08:30 ~ 18:00

政审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等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七、考核及成绩评定

综合素质考核包含翻译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

 

八、优秀营员评选方法
   
高级翻译学院将依据营员综合成绩排名,根据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我院官网(http://www.giit.shisu.edu.cn)公示,解释权归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所有。

 

九、注意事项

1.        申请人请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        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专业;

3.        夏令营将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考察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唯一方式

4.        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5.        要求营员报到后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擅自离营者,将取消营员资格。

6.        本通知解释权归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十、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办公室

人:徐老师

电子邮箱:giit@shisu.edu.cn

学院网站:http://www.giit.shis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外高翻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202061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 欢迎关注“上外研招” 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