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10047

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

 

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一、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总体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科研教学,拥有同类院校中最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A+

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评定,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获上海市一流研究生项目,并获得资助。

该项目是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研究生教育平台,聚焦于高层次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通过跨单位、跨学科、跨语种、跨国界、跨行业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凭借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优势和学科特色,服务于国家与地方建设的战略需求。

该项目针对特定国家或者区域的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进行的全面深入研究,涉及语言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是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它具有全面性、深入性、及时性和战略性等特征,能直接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

我校建设的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目前涵盖了全球化导向的区域国别研究子项目4个(世界语言政策、全球新闻传播、全球教育比较、欧亚文明研究)和区域化导向的子项目4个(亚非研究、欧洲研究、拉美研究、阿拉伯国家研究)。

 

二、子项目介绍

(一)世界语言政策

【项目目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能力、掌握语言政策与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善于运用语言学、社会学、人类学、教育学、政治学等方法研究和解决社会语言问题的高层次人才。毕业生面向国内外高等院系、学术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语言文化机构。

协同机构】以上外语言研究院为管理平台,以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2007年成立)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对内联合上外英语学院、法语系、西方语系、东方语学院等,对外联合俄罗斯科学院、英国伦敦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等高校与学术机构,以国家语委组编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语言生活黄皮书)、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上海市语言文字“啄木鸟”行动等为实习合作项目。

【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Institute of Linguistics)正式成立于2007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科研、教学机构,集语言学科学研究和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承担重要的任务,是顺应社会需求和研究趋势、整合跨学科资源、推动语言研究向综合化和科学化转型、培养语言学复合型人才的高端平台。世界语言政策项目依托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是国家语言文字决策的核心智囊机构之一,也是国家“111工程”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国内外语言政策和语言教育研究,科研和教学的国际化程度高。研究生就业的目标单位是高校和科研单位、政府机构与国际组织、高端文化与教育机构。

(二)全球新闻传播

项目目标培养新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使其不仅具备多语种能力,还深入了解所在国的媒介体系与文化,具备扎实的国际新闻报道功底,能够进行有效、精准的国际传播。

参与学科以新闻传播学、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学科,包括自设的“全球传播”二级学科,共同参与建设。

协同机构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等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联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美国佐治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中国日报》(部校共建合作)、新华社(部校共建合作)、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国际频道、澎湃新闻等为实习合作伙伴。

学院介绍新闻传播学科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新闻专业学科之一。经过40年的开拓与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校强大的外语实力,秉承国际新闻传播的先进教育理念,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已形成外语(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教学和科研模式,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中享有独特影响力。学院秉承国际化、实践型的特色传统和多语种硕士、博士联动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2010年国际新闻专业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新闻传播学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年首创多语种国际新闻融合教育模式;2013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基地(国际型);2016年设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建设。2019年,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2021年入选中宣部和教育部设立的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生培养项目。

学院现有新闻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专业四个本科专业。 新闻传播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等三个二级硕士点学术学位点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立全球传播二级硕士点和博士点。

学院以“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为学科特色,形成了成熟的全球传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符合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新时代培养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学院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

(三)全球教育比较

【项目目标】本项目高度对接我国的全球化战略和教育强国战略,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力、掌握教育基本原理、通晓全球教育发展状况、具备扎实的语言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多语种+教育”复合型高水平教育人才,以此响应国家对国际化教育人才的需求及上海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布局。

毕业生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未来主要从事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

中小学外语语言教学、多元文化与跨文化教育培训

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国际组织(如UNESCOOECD)的教育规划和国际化相关工作

跨国公司及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员工教育培训

国际教育类项目(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项目)的服务、管理与组织

课程含国际课程(如IBA-LEVELSTEAM)的设计、开发与教学实践

国际教育支援活动,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的教育援助

【培养模式】本项目由多语种教师教育特色研究生项目和区域国别教育特色研究生项目构成,分别以培养高水平的多语种师资人才和区域国别教育研究人才为目标。多语种教师教育特色研究生项目从2022年开始招生,学生能够同时选修各语言类院系的语言类专业课程和教育学院的教育类专业课程,接受语言学和教育学两位导师的指导,在国内尚属首创。区域国别教育特色研究生项目从2019年开始招生,包括区域国别教育比较和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两个方向,在教育+语言“双师型”导师的指导下,利用语言优势,开展国际比较研究,学生培养质量深受好评。

项目依托上外“教育学”一级硕士点师资和学校各语言院系多语种师资,并与国外高校深度合作,发挥多语种跨学科的优势,重点开展各国教育教学实践、教育战略规划、教育制度政策、国际教育合作、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比较研究。项目导师团队立足“协同校内外,协同国内外”,达到“四跨”的要求——跨学科、跨机构、跨行业、跨国界,采取多语种+教育、教育+行业精英相结合的导师团队方式。

本项目将彰显学校外语特色,打造复合型专业优势,加强国际化课程的引进和孵化,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教学实习和国际组织实习活动,引领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相关研究项目,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实现外语能力和教育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

【参与学科】以“教育学”为核心学科,联合“区域国别研究”与“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多个二级学科共同参与。

【协同机构】以上外国际教育学院为管理平台,以上外全球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成立)和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2015年成立,部校共建)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以校级重点实验室“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2021年成立)为实践平台,对内联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以及6大语言类实体院系,对外联合英国利兹大学教育学院、美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学术机构。

(四)亚非研究

【项目目标】依托上外亚非语种群的优势,开展多维度亚非区域与国别研究,培养这一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满足国家和地方建设的多方面需求。

【参与学科】以“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亚非语言文学”为核心学科,联合同一学科下属的“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政治学”下属的“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世界史”下属的“世界地区与国别史”,联系校内外“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人员共同参与建设。

【协同机构】以上外东方语学院为管理平台,以阿拉伯学研究中心(1997年成立)、南亚东南亚研究所(2013年成立)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校内联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全球文明史研究所、丝路战略研究所、语言研究院等机构,校外联合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丝绸之路与边疆战略研究中心、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上外于2017年成为其正式成员,该联盟成员包括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其它七所在亚非研究领域领先的国际知名大学)。

 

三、夏令营介绍

1. 举办时间:

【世界语言政策】715-17

【全球新闻传播】78-11

【全球教育比较】711-14

【亚非研究】73-4

以上活动时间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2. 申请资格:

(1)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年应届毕业生),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GPA在同年级本专业原则上居前15%(综合条件突出者除外)

(3)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4)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5)本科专业与报考专业要求:

【世界语言政策】本科专业不限(中文语言学、外国语言文学下属各学科、社会学、法律、教育学优先)。报考专业可选择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

【全球新闻传播】本科专业范围为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波斯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越南语、印地语、斯瓦希里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和荷兰语,所有申请学生均须提供英语水平以及所学语言水平的证书证明。报考专业可选择新闻学、全球传播。

【全球教育比较】本科专业不限,教育学下属各学科、各语言类学科优先。报考专业可选择比较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

【亚非研究】本科专业范围为柬埔寨语、泰语、希伯来语、越南语。报考专业为亚非语言文学。

(6)语言能力要求:

【世界语言政策】具备良好的英语(或/及其他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全球新闻传播】具备良好的英语(或/及其他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全球教育比较】具备良好的英语(或/及其他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7)其他要求:

【世界语言政策】综合素质优秀,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全球新闻传播】所有申请学生均须提供英语水平以及所学语言水平的证书证明

【全球教育比较】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亚非研究】申请人在本科专业原则上成绩排名居第一

3. 申请程序:

(1)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2365-620日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按各子项目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

(2)项目组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2023630日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4. 活动总体介绍:

   73日之前在系统内公布具体活动安排。

5.费用资助说明:不收取任何费用

6. 考核及成绩评定

夏令营期间将组织推荐免试研究生预选拔工作,根据营员综合素质评价评定“优秀营员”。

四、注意事项

1.申请人请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子项目;

3.夏令营为各子项目选拔2024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优先方式

4.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五、联系方式

【世界语言政策】

1.咨询电话:021-67701960

2.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6:30

3.咨询邮箱:sisu_linguistics@163.com

4.联系人:高老师

【全球新闻传播】

1.咨询电话:021-67701626

2.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00  13:00-16:30

3.咨询邮箱:sisucamper@163.com

4.联系人:李老师

【全球教育比较】

1.咨询电话:021-67701277  13817989669  15555707695

2.咨询时间: 周一到周五  8:30-11:00 13:00-16:30

3.咨询邮箱:nowyouseemuzi@163.com

4.联系人:田老师 李老师

【亚非研究】

1.咨询电话:021-67701386

2.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 13:00-16:30

3.咨询邮箱:2022201@shisu.edu.cn

4.联系人:承老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 欢迎关注“上外研招” 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