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627


为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办学特色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上外新传拟于2022715日—18日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招生对象:有意申请上外新传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查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重要方式,欢迎有意申请上外新传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报名参加。

夏令营内容包括:专业情况介绍、高端学术讲座、杰出校友讲座、综合素质考核等。

一、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前身是1983年创办的国际新闻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新闻专业之一。经过近40年的开拓与发展,上外新传依托学校强大的外语实力,秉承国际新闻传播的先进教育理念,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已形成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教学和科研模式,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中享有独特影响力。学院秉承国际化、实践型的特色传统和多语种硕士、博士联动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2010年国际新闻专业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新闻传播学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首创多语种国际新闻融合教育模式2013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基地(国际型);2016设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建设。

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五个本科专业。 新闻传播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二级硕士点学术学位点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立全球传播二级硕士点和博士点。

学院以“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为学科特色,形成了成熟的全球传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符合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新时代培养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和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学院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

 

 

二、专业介绍

1、新闻学

新闻学学术硕士点1998年设立,是上外最早被批准的复合型硕士点之一。新闻学硕士点设有三个研究方向:新媒体与国际舆情、英语新闻业务和多语种全球新闻(设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朝鲜语、泰语等多语种子方向)。新闻学硕士点秉承精英化、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探索国际新闻理论与国际新闻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和研究融合之路,培养既熟练掌握外语、又精通国际新闻业务的复合型新闻人才。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内容分析与数据处理、新媒体与社会、中国媒体与舆情、英语新闻编辑、高级英语新闻写作与报道、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传媒、数据新闻、国际新闻报道等。

2、传播学

传播学学术硕士点2006年设立。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及外语水平高的国际化创新型传播人才。目前传播学硕士点有四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广告与计算传播学、新媒体与全球传播、影视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人工智能广告与计算传播专题研究、媒介文化与全球传播、新媒体与影视国际传播专题研究、纪录片创作研究、影像人类学、跨文化研究方法概论等。

3、广告学

广告学学术硕士点2012年设立,是立足于中国最发达的经济、文化和创意中心城市——上海,顺应全球经贸发展势头和数字媒体浪潮而建设的专业。面向当代媒体传播与创意中国大局,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品牌策划、创意传播、媒体经营和公关管理等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够独立从事广告运作、数字营销、沟通设计、公关策划等领域的专业水准和运作能力,并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科研工作能力。广告学硕士点有两个研究方向:数字创意与新媒体广告、品牌创新与国际传播。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广告创意研究、广告学综合研究、前沿广告传播理论与模型、营销传播管理、品牌传播与CI设计研究等。

4全球传播

全球传播学术硕士点2016年设立,适应全球化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扎实的全球传播理论基础,能够进行融媒体国际传播的研究,运用新媒体技术从事全球传播实践的高端全球传播人才。全球传播学术硕士点招收直博生。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传媒、新媒体与社会、计算传播学、营销传播、媒介经济、影视传播理论研究、国际新闻报道等。

5、新闻与传播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2017年设立,旨在为全球媒体、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大型国企以及跨国公司等,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新闻传播理念、国际化视野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并熟悉新媒体特性和融媒体传播趋势的高层次、国际化、实践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硕士点下设四个培养方向:全球媒体与国际报道、国际企业与品牌传播、新媒体与数字传播、多语种全球新闻传播(设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朝鲜语、泰语等多语种子方向)。

课程设置: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传播政策、法律与伦理、统计学基础、媒体英语写作、制作与制片管理、企业品牌传播、视觉设计与传播、社交媒体与营销实务、新媒体全球传播理论、多媒体叙事、新媒体与可视化呈现等。

6、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项目目标】 为中宣部、教育部联合支持项目,以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为目标,旨在为我国国际媒体、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等培养具备高度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实践技能,通晓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一种或以上外语,熟悉新媒体传播技术的国际传播高端后备人才。该项目为学术学位硕士,学制3年,下设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朝鲜语、泰语等多语种子方向。

【参与学科】以新闻传播学、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学科,共同参与建设。

【支持机构】 受到中宣部、教育部联合支持,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社以及各大央企等为实习合作伙伴,有海外实习安排。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高阶研究方法与应用、国际新闻传播导论、英语新闻写作与制作、英语新闻编译实践、国际新闻融媒体报道实践、纪实影像创作与实践、计算传播学、国际关系与时事、对外传播评论写作、国际组织与国际企业传播、新媒体理论与实践、数据新闻、影视制作与配音等。

7全球新闻传播——“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

【项目目标】培养新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使其不仅具备多语种能力,还深入了解所在国的媒介体系与文化,具备扎实的国际新闻报道功底,能够进行有效、精准的国际传播。

【参与学科】以新闻传播学、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学科,共同参与建设。

【协同机构】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等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联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美国佐治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以《中国日报》(部校共建合作)、新华社(部校共建合作)、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国际频道、澎湃新闻等为实习合作伙伴。

课程设置: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高级英语新闻写作与报道、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传媒、数据新闻、新媒体与社会、影视传播理论研究、中国媒体与舆情、国际新闻报道、中外新闻史、国际问题与媒体、计算传播学等。

 

  全球传播专业有直博项目,欢迎报考五年一贯制的全球传播博士生项目。

三、夏令营介绍

 夏令营为上外新传预考察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方式,为此,将于2022715日-18日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高端学术讲座、专业面对面、杰出校友讲座等增进对上外的了解。

1、举办时间2022715日—18

2、拟入营人数150

3、招生专业

1)学术学位: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全球传播

2)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

4、举办形式:远程在线

5、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

2)有志于未来从事新闻传播,尤其是国际新闻传播相关领域的工作;

3)学习成绩优异,报名时综合成绩排名在所在院校本专业前15%,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

4)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5)新闻学专业下设的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培养项目,为中宣部、教育部联合支持项目,欢迎跨专业(含外语类专业)同学申请,各专业所有申请学生均须提供外语水平的证书证明。全球传播专业接受直博生报名且名额有限,申请直博生另须提交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书

6、申请程序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22615-630日登录上外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点击夏令营模块,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

上外新传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于202277日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6、考核及成绩评定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综合成绩=综合能力测试(占比30%+专业知识测试(占比40%+外语能力测试(占比30%

A.综合能力测试(占总成绩的30%

B.专业知识测试(占总成绩的40%

C.外语能力测试(占总成绩的30%

2)优秀营员评选方法:依据营员各专业综合成绩排名,根据成绩优先原则,评选优秀营员作为2023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拟录取人员。

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方可办理推免生录取手续。

 

 

四、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请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二)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专业。

(三)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四)温馨提示:此次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请同学们谨防上当受骗!

 

 

五、夏令营日程安排

本次夏令营期间所有活动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采取直播加视频会议的方式。

日期

时间段

内容

形式

7.15

09:00-10:00

开营仪式

主持:陈沛芹教授、副院长

活动:介绍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培养、奖学金以及就业等情况。

腾讯会议

10:00-11:30

杰出校友讲座: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曲莹璞

腾讯会议

13:00-14:30

高端学术讲座:郭可教授、院长

腾讯会议

14:50-16:20

专业面对面:各学科点负责人

腾讯会议

7.16

08:30-11:3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腾讯会议

13:00-17: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腾讯会议

7.17

08:30-11:30

综合素质考核

腾讯会议

13:00-17:00

综合素质考核

腾讯会议

7.18

08:30-11:30

综合素质考核

腾讯会议

13:00-14:00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等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六、咨询联系

咨询邮箱:SISUcamper@163.com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265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 欢迎关注“上外研招” 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