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2640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 与北大、北外并列第一。其中,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日语学科点之一,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学院的建立最早可以追溯到19592月,当年学校增设了日语专业。19609月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1981年获得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文革”后第一批获得该授予权的单位。19844月日语专业单独建立日语系。19985月,日语系更名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下设日语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两个专业。1996年,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被批准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0012月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2年开始招收博士生。60余年来,经过几代师生的不懈努力,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现拥有层次分明、专业方向门类齐全的教学科研体系,日语学科拥有多位海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影响力大。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下设5个研究方向:(1)日语语言方向;(2)日本文学方向;(3)日本经济方向;(4)日本文化方向;(5)东亚跨文化研究方向。

一、2022夏令营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将于2022716-19日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学术讲座、成长对话、师生交流、综合测试等活动,增进全国外语学科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研究能力考评、专业素质考评等活动,增进我院对营员综合素质的了解。

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约65人,欢迎有意申请我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报名参加。

二、申请资格

申请人应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1. 2019级在校生,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

2. 学习成绩优异,报名时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5%

3. 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 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三、申请程序:

1.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22615-630日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

2.我院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于2022710日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由于我院夏令营报名人数众多,此次夏令营营员数量有限,因此未能参加夏令营的同学,欢迎到时继续关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各类活动信息,也欢迎广大学生报考我院研究生!

四、夏令营活动安排

本次夏令营期间所有活动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主要采取直播加视频会议(使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将根据最新情况予以更新)

日 期

时间段

内 容

716

9:0010:00

开营仪式

10:0011:30

学术讲座

13:3015:00

学术讲座

717

9:0012: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13:0018: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718

9:0012: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13:0018: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719

9:0012: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13:0018:00

综合素质考核、政审














五、优秀营员评选方法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将依据营员综合素质考核对营员进行选拔,根据“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优秀营员”名单。综合素质考核包含专业基础测评和综合测评,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专业基础测评+50%*综合测评。

六、注意事项

1.申请人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专业;

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院仅通过夏令营选拔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4.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七、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swrbyjzx@163.com

联系人:谢老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2022610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 欢迎关注“上外研招” 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