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6787


一、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科研教学,拥有同类院校中最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A+QS世界大学学科前列排名。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展管理专业教育以来紧抓学术前沿,以培养国际化、精英化、走向全球的学生为己任,吸引了一批有梦想、有情怀、有责任的学者,共同发展学科,建立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院陆续从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人才,吸引了一批有梦想、有情怀、有责任的学者,建立了一支拥有多位学术带头人的师资队伍,共同发展学科,建立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推动学院向国际化、前沿化、科学化方向前进,历经几代学院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成长为同类大学中最优秀的管理学院。上外管院已建成博士、硕士和本科多层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兼备的教育与科研体系。

二、学科方向介绍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本方向主要借助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观察和研究管理决策者的大脑活动和各类心理、生理指标,解决传统管理领域中的难点,是管理学走向科学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依托“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神经管理学研究所”,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在包括消费行为、管理决策、组织行为、管理心理、信息系统、商业伦理在内的管理学的重要分支领域开展探索性的前沿研究。

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本方向主要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国际商务及跨文化管理问题展开研究,探索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方面的问题,推动管理战略创新、东西方比较管理和跨文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依托上外“跨文化研究所”、“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及“战略与创新研究所”,主要采用科学的管理研究方法,重点对乌卡时代的企业管理战略创新、东方管理理论与企业实践、跨文化领导力与无国界管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治理、创新创业与社会网络、跨文化沟通与管理等前沿领域进行研究。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本方向结合信息科学与金融产业,聚焦于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的最新发展和重要流派。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的突破对金融、会计与财务领域的影响,包括新科技与金融工具融合的情境下,宏观金融体系和微观决策机制的变化,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和传统金融业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工具的运用和监管等前沿问题。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本方向主要聚焦于数字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以及“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研究所”,本专业关注于数字渠道的商务情境和工具中,如何理解消费者及潜在顾客。研究问题包括商业和社会环境、搜索引擎营销,开发内容,数字营销战略,以通过社交媒体与消费者建立有效关系等核心问题。

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本方向主要聚焦于数字经济下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的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本专业关注于企业如何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改进运营和供应链问题,包括供应链上下游管理、终端用户行为变化的影响、供应链可视化、模块化架构、供应链预警机制的建立等研究问题。

数字公关:本方向主要聚焦于数字经济背景下,公共关系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本专业研究内容包括企业的整合传播、各类组织的危机沟通、国际公共关系理论等研究问题。

三、招生项目

学术硕士项目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六个研究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数字公关。

直博生项目: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

四、夏令营介绍

1. 举办时间:2022711-17

2. 拟入营人数:180(学术硕士项目160人,直博生项目20人)

3. 申请资格:

1)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年应届毕业生),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专业不限(经管类、心理学、理工科背景优先);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GPA在同年级本专业原则上居前15%(综合条件突出者除外);

3)综合素质优秀,对我院管理类专业方向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5)具备较强数理基础和分析能力和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6)申请直博的学生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外语要求中的任一项:①英语四级550分及以上;②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③专业英语四级通过;④TOEFL总分80及以上;⑤雅思6分及以上。

4. 申请材料:

1)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需加盖本科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2)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3)英语或其他专业外语水平证明;

4)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推荐信须密封并由推荐人在封口签字(申请直博生出具);

5)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申请直博生出具);

6)报名系统所要求的其他材料。

5. 申请程序:

1)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22615-630日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为:yzmis.shisu.edu.cn),按项目类别(学术硕士项目与直博生项目只能选择其一进行申请)和报名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

2我院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于2022710日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6.活动总体介绍:

夏令营日程

时间

内容

地点

711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方向介绍会

腾讯会议

企业战略与跨文化方向介绍会

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方向介绍会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方向介绍会

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介绍会

数字公关方向介绍会

712-16

前沿学术讲座

导师/在校生座谈会

政审、心理健康测试、综合考核

具体日程以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系统中为准。

7. 考核及成绩评定: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综合能力测试50%+专业基础50%

2优秀营员评选方法: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将根据夏令营期间的学员表现以及综合成绩评选出优秀营员。

五、注意事项

1.申请人请承诺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资格;

2.参加评优的营员必须完成考核过程的所有环节,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将取消参评资格。

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仅通过夏令营选拔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

4.本次夏令营将选拔35名硕士推免生和4名直博推免生,单科不及格的营员不予录取,其余营员为“递补营员”。

5.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须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五、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21-67701402

2.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00-16:30

3.咨询邮箱:sbmapply@shisu.edu.cn

4.联系人:陆老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 欢迎关注“上外研招” 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